首页 > 产经新闻 > 国际航空货运短板直接威胁中国供应链安全 国务院出台三大举措

国际航空货运短板直接威胁中国供应链安全 国务院出台三大举措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我要评论

3月22日,卢森堡货运航空的一架波音飞机从郑州机场起飞,飞机上装载着河南向卢森堡捐赠的首批抗“疫”医疗物资。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3月22日,卢森堡货运航空的一架波音飞机从郑州机场起飞,飞机上装载着河南向卢森堡捐赠的首批抗“疫”医疗物资。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重创全球航空货运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

会议指出,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存在明显短板,当前受疫情冲击国际航空客运萎缩,导致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对中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

多位航空货运专家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国际航空货运在保证国际产业合作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的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一直是制约中国拓展全球产业链的一个短板。会议将其作为一个专题进行研究,长期看对中国国际航空货运业是一大利好;短期看,将助力全球航空货运业尽快复苏。

中国航空货运短板明显

“一直以来,中国的国际航空货运都存在明显短板。”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这种短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球航线少,二是全货机数量少。

“这就造成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基本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缺少大型航空网络枢纽。”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向国是直通车补充说。

据曹允春介绍,中国目前的航空货运量主要靠客机腹舱承载,内地全货机仅有170多架。而在美国,仅联邦快递一家公司就有全货机600多架,中国拥有全货机最多的快递公司是顺丰,也就50余架。

此外,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的国家航线能够飞达全球220多个国家。“这是一家快递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曹允春表示,中国的快递量已位居全球首位,目前需求与供给存在失衡,国际货运严重依赖外国快递公司。

曹允春特别强调,这种短板直接威胁到中国的供应链安全。“去年联邦快递将华为包裹寄送到美国就是一个例证。”

选择航空进行运输的货物,多数是芯片、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等高精尖、高价值货物。而这也是当前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所以提升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也关系中国未来发展。

在曹允春看来,借此次疫情尽快补齐中国国际货运能力短板,对中国和全球供应链都是有益之举。

疫情重创国际航空货运业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运输生产造成巨大冲击,上述中国国际航空货运短板在疫情下更加显著。

2月份中国航运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5.2亿吨公里,同比下降73.9%,完成货邮运输量29.7万吨,同比下降21%;中国民航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飞行28.9万小时,同比下降70.5%,全行业共保障各类飞行日均5425班,同比下降67.3%。

中国大量国际航空货运是通过客机腹舱进行的。客运航班减少,航空货运量自然减少。

而对全球,航空货运业的漫长寒冬才刚刚开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自1月底至3月中旬,全球逾18.5万架次的客运航班被取消。在抗疫关键时刻,全球航空货运的运力却大幅减少。“为弥补运力缺口,全货机机队全数投入运营,但仍然不足。”

为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声明,支持各国政府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举措,但也呼吁各国采取紧急措施,确保空运物流顺畅,支持全球战“疫”。

航空物流是全球战“疫”的重要一环。疫情暴发后,航空货运成为运输急需药品、医疗设备及确保时效要求高的物资在全球供应链顺畅流动的重要环节。

“目前部分从中国飞往美国的航空货运价格已达到每公斤100元人民币以上了。”曹允春表示,这是他从业几十年来见到的第二次,上一次是2001年左右,美国西海岸工人大罢工所致。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航空运输的贸易量通常约占全球贸易总价值的35%,畅通国际航空货运业将为世界经济最终复苏奠定基础。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就此呼吁各国政府重视空运物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对航空货运业务进行与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确保医疗物资运输全线畅通无阻;标准化措施和流程,确保航空货运以最小阻力在世界范围内顺畅流动;支持可能适用的限制货物运输的临时航权;降低货运航班的经济成本,如空域飞行收费、飞机停场费和航班时刻限制等。

国务院三举措力争疏通痛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着力保通保运保供、支撑国内经济,又推动增强中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

邹建军向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疫情当前中国着力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能帮助推动制造业和流通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也能借此机会对中国国际货运企业进行大改革、重组,增强中国物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会议指出,要加强国际协作,畅通国际快件等航空货运,对疫情期间国际货运航线给予政策支持。鼓励采取租赁、购买等方式增加货机,支持货运航空公司壮大机队规模,发展全货机运输。曹允春表示,加强国际协作,一方面是要与国外快递公司合作,补足短板;另一方面本国航空货运公司也要加强合作,发挥比较优势。

措施提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市场主体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

曹允春认为,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空中运输网络强大,但地面配送能力弱,下一步就应该对客运货运企业联合重组。

在邹建军看来,要进行国际协作,首先自身应具备国际竞争力。中国当前需要的是综合航空物流服务商,而是不是货运航空公司,目前应有序的将一部分客货兼营的航空公司转型或重组。比如,顺丰、京东的物流就可以与其他航空公司进行兼并重组,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航空物流服务商。

会议第二项举措指出,要完善航空货运枢纽网络。对货运功能较强的机场,放开高峰时段对货运航班的时刻限制。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等地区具备条件的国际枢纽机场实行24小时通关,提高安检和通关效率。

据了解,目前中国现有机场都是客货兼营。邹建军认为,很多大型机场不可能兼顾客运和货运,中国应该建设完善自己的航空货运枢纽网络,必须要有专门的货运机场。并且机场的各个方面都要与国际航空枢纽接轨,否则很难是辐射全球。

会议提出第三项措施指出,要健全航空货运标准体系,推动货运单证简化和无纸化,建立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等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台。加强清关、货代、仓储等物流服务。加强现有机场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冷链、快件分拣等设施。有序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

曹允春表示,中国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目标更多是针对国际,因此体系要与国际接轨。

而各大公司共享物流信息平台,目前看非常困难,但只要下足够力气打通,将利于长远。

“目前单纯靠买飞机靠扩大规模已解决不了问题。”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认为,发展航空货运,要加快向“天地合一”模式转型。同时,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像国航、东航、南航的货运,进而增强企业的活力。

多位航空货运专家对会议提及的“有序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表示赞同。“中国快递量居全球之首,但目前只有一座在建的鄂州货运机场,而美国目前有已两座建成的货运机场,要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稳定供应链,建设货运机场十分必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新浪财经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