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瑞士钟表业遭疫情重创 劳力士与百达翡丽欧洲工厂停摆

瑞士钟表业遭疫情重创 劳力士与百达翡丽欧洲工厂停摆

原标题:劳力士、百达翡丽欧洲工厂停摆 瑞士钟表业遭疫情重创

2月瑞士的钟表出口额同比下跌9.2%至16亿瑞士法郎。手表出口数量为约130万只手表,按年减少22.2%。

瑞士奢侈腕表品牌劳力士(Rolex)首席执行官 Jean-Frédéric Dufour 日前向旗下员工发出停工声明,宣布关闭三家工厂10 天,等待疫情舒缓再斟酌复工。

他坦言,在这非常时期,劳力士不仅顾虑到员工和家人健康,也避免疫情扩散,自3月17日起将会关闭位于瑞士日内瓦(Geneva)、贝尔(Bienne)和克里西耶(Crissier)的三间工厂,最快将在3月27日复工,并会根据疫情状况决定是否延长关闭期。

随着邻国如意大利、德国的疫情爆发,瑞士的疫情也开始迅速蔓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瑞士确诊人数已经达到9877人,比前一日激增了近两千人,死亡患者人数则急升至122人。瑞士政府在3月16宣布,下令所有餐厅、娱乐场所、公司和商店歇业至4月19日,以确保疫情不再迅速传染。

瑞士另一名表品牌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与隶属LVMH集团旗下的新锐钟表品牌宇舶(Hublot)随后宣布跟进,为了保护员工与家人的健康安全,即日起全面暂时关闭表厂与生产线,爱彼(Audemars Piguet)则宣布暂停产线与部分专卖店,全力防疫。

瑞士钟表集团Swatch Group则表示暂时声称不打算暂停工厂,但计划减少产能。

2月出口量下挫22.2%

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调查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地钟表业自2月份开始浮现,“但对某些市场的影响尚未反应。”

2月瑞士的钟表出口额同比下跌9.2%至16亿瑞士法郎。手表出口数量为约130万只手表,按年减少22.2%。该报告指出,2月瑞士钟表出口到大部分亚洲市场均出现大幅减少,其中香港市场锐减42%,创下20年来最大单月跌幅,中国内地市场的跌幅达到51.5%,韩国及日本则分别下跌11.2%和2.1%。

钟表业是瑞士的第三大出口行业,瑞士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钟表品牌。瑞士钟表行业约有700家公司,雇用近5.9万名员工。钟表占该国出口总额近1/10,而且许多工人生活在法国边境,可能因边境关闭而被迫留在家中。

香港、美国及中国内地是瑞士钟表的前三大出口目的地。2018年,亚洲市场占瑞士表总出口额的53%,同比增长12.2%,欧洲市场占出口额的31%,美洲市场占14%。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内地、香港市场自1月底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零售业受到重创。由于访港内地游客人数暴跌,香港高端钟表销售遭遇“滑铁卢”。香港钟表业总会主席李永安直言,最近两个月的生意额大跌60%至70%。据报道,Swatch旗下品牌Omega近期关闭了在香港的其中4家分店。

两大钟表展停摆

随着疫情在全球各国不断扩散,各大钟表展亦先后宣布取消或延期。2月27日,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4月25日-29日举行的日内瓦钟表与奇迹展(Watches & Wonders Geneva )。去年该钟表展吸引了555位参展商,以及1万名人士入场参观。

随后,巴塞尔钟表珠宝展组委会亦宣布,原定于4月30日~5月5日举行的第48届巴塞尔钟表珠宝展(Baselworld 2020)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将推迟至2021年1月28日。

始创于1917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被公认为业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也是吸引着最多专业人士与观众参与的钟表盛会。去年的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吸引了超过500名参展商以及8.1万名参观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