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中金:2020年3月进出口好于预期 1季度顺差大幅下滑

中金:2020年3月进出口好于预期 1季度顺差大幅下滑

来源:中金点睛 我要评论

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进出口增速回升且高于预期。1季度出口增速下滑明显,顺差大幅收缩。中国对美国进口增速回落,但对美农产品进口增长较快。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往前看,我们预计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将对国际贸易造成冲击,中国经济稳增长需要加大扩内需政策力度。

3月进出口增速回升且高于预期。

3月出口(按美元计价,下同)同比下降6.6%,高于市场预期增速-13.9%,较1-2月累计增速-17.2%大幅回升;进口同比下降0.9%,高于市场预期增速-9.8%和1-2月累计增速-4%。3月贸易顺差199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的200亿美元。

图表: 3月进出口增速回升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 3月中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比1-2月回升。

其中,对日本和韩国出口增速比1-2月回升23和20个百分点;对东盟、美国和欧盟出口增速分别回升13、6.6和5.7个百分点。

► 机电产品出口跌幅从1-2月16.4%收窄至3月5.3%,拉高3月出口增速4.3个百分点。

1季度出口增速下滑明显,顺差大幅收缩。

1季度出口同比下降13.4%,较4季度增速1%下降14.4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2.3%,较4季度增速2.8%下降5.1个百分点。1季度贸易顺差128亿美元,同比下降82.4%,较4季度增速-3.4%大幅下跌,对经济增速拖累明显。

图表: 1季度进出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大幅下滑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国对美国进口增速回落,但对美农产品进口增长较快。

► 3月中国对美国进口下降12.6%,较1-2月2.4%增速放缓,

一定程度上受基数影响(去年3月同比-25.8%,1-2月累计-35%)。1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口下降3.6%,增速比去年4季度-1.5%回落。

图表: 1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速回落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一季度,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355.6亿元,增长1.1倍。

► 海关发言人在发布会[1]上表示,其中,进口大豆781.4万吨,增长2.1倍,价值218.8亿元,增长2.1倍;进口猪肉16.8万吨,增长6.4倍,价值30.4亿元,增长16倍;进口棉花12.4万吨,增长43.5%,价值15.9亿元,增长17%。

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1季度中国和东盟贸易额1422亿美元,高于中国和欧盟贸易额1256亿美元。

► 去年以来中国对东盟贸易增速快于总体外贸增速。

去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对区域贸易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图表: 去年以来,对东盟贸易增速快于总体外贸增速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 今年1月31日英国“脱欧”缩小了欧盟范围,但1季度中国对欧盟和英国贸易总额1409亿美元,也被东盟超过。

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将对国际贸易造成冲击。

尽管近期欧美新冠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放缓,但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刚开始显现。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20年世界贸易将下降13%至32%[2]。韩国4月前10天出口同比下降18.6%,比3月份跌幅0.2%大幅下滑。海关发言人表示[1],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往前看,我们预计全年外贸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国经济稳增长需要加大扩内需政策力度。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金点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