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杜希双:3月份服务业生产出现明显改善

杜希双:3月份服务业生产出现明显改善

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要评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尽管1—2月份服务业大幅下降,但3月份服务业多项指标趋向好转,新动能逆势发力,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一、3月份服务业生产降幅收窄

受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2680亿元,同比下降5.2%。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推进,3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3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8.2%,金融业同比增长3.3%;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降幅较1—2月份均明显收窄。

二、服务业新动能逆势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购物、旅游、线下娱乐等聚集性、接触式服务行业受冲击较大,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涌现和发展,为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代服务业稳定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2%和6.0%,合计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3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共拉动当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长一定程度对冲了疫情对服务业经济下滑的影响。

服务业在抗“疫”中加速数字化升级。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经济发展迅猛,1—2月份,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35亿GB,同比增长44.2%。规模以上互联网游戏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7%,互联网平台增长9.5%,互联网搜索服务业增长10.3%,互联网数据服务业增长21.4%。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投资、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一季度,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虽同比下降9.0%,但降幅低于全部服务业投资4.5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5%,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8.5%、62.4%和95%。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显现较强抗冲击能力。今年前2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总额下降,但贸易逆差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缩小势头,贸易结构有所改善。1—2月份,服务进出口总额7403.1亿元,同比下降11.6%。其中,出口2750.7亿元,下降6%;进口4652.3亿元,下降14.6%;出口降幅小于进口8.6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1901.6亿元,同比减少620.9亿元。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2765.7亿元,同比增长1%,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7.4%,比上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行业景气逐步回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年初服务业经济活动短期内大幅收缩,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0.1%,跌至历史最低点。3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8%,比2月份回升21.7个百分点,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3%,比2月份回升22.3个百分点,表明3月份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2月份相比发生积极变化。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8%,比2月份回升17.1个百分点,其中邮政快递、零售、电信等行业均高于总体,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有所恢复。

(作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国家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