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基建行业的影响

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基建行业的影响

来源:承包商会 我要评论

编前语:在今年的第五期《观察》中,我们分析了新冠病毒疫情对我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影响。进入4月份,鉴于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仍旧在蔓延,惠誉国际将全球建筑业 2020年的增长系数由 3.5%调整到0.9%,下降 2.6 个百分点,并且仍有很大的下行风险。本期我们将对新冠病毒疫情对全球基建行业的影响做初步分析,并对疫情后的基建行业发展模式做初步预测。

一、直接影响

(一)项目进度影响

面对严峻的疫情,各国政府纷纷实行了隔离政策,限制人员的流动。目前有部分工地已经停止施工,有一些工地虽然仍旧在施工,但由于工地属于人员密集型的场所,随着疫情的发展,限制力度的增强,可能也面临着关闭的风险。并且基建行业依赖复杂的供应链和分包商网络,受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建筑活动的中断几乎不可避免。

(二)项目投资影响

受疫情影响,许多政府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疫情防治,将大量资金用于对抗疫情的爆发。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政策制定和投资规划可能被暂停或中断,政府采购暂停,可再生能源拍卖取消,计划中的项目授权推迟。此外,各国政府开始将预算支出从固定投资转向更迫切的需求,而经济活动放缓将加剧这种趋势,进而减少政府的税收收入,降低未来的投资潜力。同时,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私营部门对新项目的投资也将放缓,原因既包括运营限制,也包括因隔离而出现的经济实力不确定性。目前除了为在线零售商提供物流仓储的服务外,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私营部门会投资扩大产能。

这场流行病对经济的影响因各国政府的反应程度而有所不同,然而,可以预测市场的正常经济活动将受到 1-3个月的干扰。在成功限制病毒传播之后,经济活动将重新启动,经济体也将重新开放,然而,在 2020 年剩余时间里,损失几乎不可能恢复,并且不能排除病毒的再次爆发,隔离政策可能重新实施,因此 2020 年的项目投资下行风险极大。

二、短期影响

(一)政策影响

由于疫情造成的人员减少,失业率飙升、机会丧失和经济衰退会促使决策者和政府考虑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在疫情中暂停或取消的项目可能会在疫情结束后重新开始,各国政府也会通过实施财政刺激来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从而保护就业,复苏经济。但是也会有许多政府出于债务风险的考虑,不愿或无法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大幅增加基础设施开支。

(二)产能影响

受现金流困难影响,在疫情发展期间,部分公司可能会大面积裁员,甚至申请破产,这就意味着行业的产能大大损失。即使是疫情好转,要恢复产能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从而影响全行业的复苏。

三、长期影响

(一)供应链影响

尽管在这次疫情中,由于供应链中断,项目延误,暴露出行业一定程度的脆弱性,但是鉴于此类事件发生概率很低,而且该行业的风险低于服务业或汽车等其他行业,因此疫情不会导致全球建筑材料和设备供应链的重大调整。但是出于对供应链可靠性的关注,储存和供应链风险管理将成为更受关注的领域,市场多元化部署可能会在疫情结束后得到一定的发展。

(二)成本影响

预计整个建筑和基础设施行业的保险费用可能会增加,因此项目成本也会上升。由于疫情的影响,项目的执行出现大的变动,相关索赔工作将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基础设施投资者和运营商来说,可能会付出更高的保险成本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

(三)技术影响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生产和生活将渐渐恢复正常。但是疫情又会对未来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尤其会加速促进数字化发展。行业中会出现更广泛的数字转型和跨行业新技术部署。

1、机器人技术:在这次疫情中,为避免人员之间的接触,大量的机器人投入使用。机器人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将在疫情结束后仍然具备较大的吸引力。为了减轻未来对劳动力、供应链和运营的依赖,更好地控制成本,更多公司会加强自动化、数字化技术向关联经济转移方面的推广和投资,从而推动全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应用。

2、物联网技术:在某种程度上,物联网允许通过传感器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将使设施实现更大程度的远程操作。未来,更大数量的远程工作人员可能会成为行业规范的一部分,并推动传统工作生活和运营规范的转型,从而为物联网应用增加更大的动力。

3、低碳技术:本次疫情的一个意外后果是全球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幅减少,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些会刺激全球的气候议程和总体政策继续取得进展,促进商业模式向低碳经济重新调整,从而也能推动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4、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已经是一种普遍认可的商业趋势,这次的疫情更是巩固了它在全球消费者未来购物习惯中的突出地位,以往对电子商务感到排斥或怀疑的消费者也开始依赖于这种方式,以满足封锁期间的日常基本需求。

5、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支撑着所有部署连接设备的领域,其作用将变得更加重要。预计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资将继续增加。网络安全的有效性是行业大连通性的基础。在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层面,网络安全都是相关技术部署和扩散的关键决定因素。因此网络安全将成为一个优先投资领域,这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

在人们的记忆中,新冠病毒将是一场空前规模的流行病,其破坏程度和随之而来的冲击将对社会和经济造成沉重影响,一些行为将永久性地改变,这些将影响以往在行业中被视为常规的业务。我们要从“危”中寻找“机”,尽快地适应新趋势,推动行业在技术和发展战略上的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承包商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