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汽车市场下行 坚持“产品为王”方能走的更远

汽车市场下行 坚持“产品为王”方能走的更远

来源:乘联会 牛宇 我要评论

一季度车市开局不利,连续两年下行的市场,碰上全球大流行疫情爆发,再次遭受致命打击, 2月乘用车终端零售暴跌78%,3月再次重挫40%,整个一季度累计销售301万,相比同期减少208万。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影响减弱,以及各地刺激政策发挥效果,未来的几个月份,这种下跌模式不会发生,但时局注定异常艰难,熬过冬天不容易。

不少车企今年也在调整节奏,摒弃以往激进策略,开始节衣缩食,稳扎稳打,期望等到车市再次春暖花开那一天。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车市竞争格局,大方向已有预判,强者恒强,弱者更弱,哪家惨遭淘汰,哪家最后胜出,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凡事没有绝对,也有个别车企可能会后来者居上,成为车市存量竞争下的一匹黑马。

为什么有的车企不被看好?有的车企被一致看衰?无它,产品是让大家做出评判的主因。有车企在当下销量规模尚可,但是产品走的是低质低价的产品路线,技术储备也未能跟上主流。有车企销量规模不大,但产品品质很好,后期新品也一款比一款优秀,不用担忧日后销量走势,未来谁能胜出,大家一目了然。

产品为王才是正统

影响企业卖好车子的因素很多,营销、服务、品牌等诸多方面都是关键点,不过我认为,在当下最为关键的要素依然是产品。不要幻想“流量为王”、“营销为王”、“服务为王”,只有“产品为王”才是正统。车市从增量发展到存量竞争时代,客户对产品愈发挑剔,首购群体关注价格,换购客户更在意品质,只要价格在购车预算范围内,上下浮动几万块影响不大。

车企的未来,掌握在自家产品的命运当中。当下乘用车在售车型500多款,其中轿车200余款,SUV超过270款,MPV为40多款,市场上存在这么多车型,想要让用户购买你的车,你得需要PK掉多少款车后,方能进入用户的考虑范围。即便是聚焦一个小细分市场,也有少则十几款,多则几十款的车型选择吧?凭什么让客户放弃其他车型唯独钟爱你家车子,客户的首要选择是颜值高、做工好、性能佳的车,相反歪瓜裂枣的产品会被客户直接pass掉。

优秀产品威力无穷

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2015-2016年,期间诞生了不少爆款产品,也正是这批爆款产品的诞生,带动了不少车企高歌猛进的发展。不过有的爆款后劲十足,有的则是昙花一现,为什么结局大相径庭?优质的爆款,产品力是真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当年的博越、荣威RX5等几款SUV,时至今日,依然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所在车企也发展的稳当。相反有些借助风口起来的车型,在风过之后,一地鸡毛,如今在销量排名榜上难寻踪迹。

优秀的产品从来不担心市场已经饱和,豪华品牌暂且不说,至少在国产车市场,品牌的护城河还远没有建立起来。以长安汽车为例,其在2018年因老产品竞争力变弱,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但是自2019年开始,凭借着全新产品PLUS车型推出后,迅速止住下滑态势,先是CS35PLUS在小型SUV市场的一路上攻,再是CS75PLUS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强势崛起,还有欧尚X7的瞬间爆发,以及逸动PLUS的来势汹汹。长安汽车的再次崛起,就很典型的印证了优秀产品不管何时进入市场都不容小觑。

超越时代赢得未来

车市发展到今天,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新品想要脱颖而出,十分不易。除非这款产品能够超越同时代,在颜值造型,性能科技感等方面,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吉利在2017年推出的领克,科技炫酷的形象瞬间征服了不少消费者。长城推出的WEY,也凭借着不错的豪华感,在市场站稳脚跟。今年长安UNI-T照片曝光后,网上一片叫好,这也是超越2020年同时代产品的一款大作,未来定会预期不错。

能源车市更是如此,特斯拉的Model3在3月份屠榜,月销过万,虽然有前期订单的积累因素,但今年在中国市场估计难寻对手。特斯拉就是典型超越同时代的产品,不仅把一干电动车友军干翻,也搅黄了豪华车市场多年不变的格局。当然国内蔚来、理想的几款车也很优秀,未来他们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产品是基础,更是核心,车企在顺风顺水的时代,成功的关键可能与产品关系不大,但在车市下行的市场,消费者购车会更加理性,客户只会为优质产品买单,想要不被市场淘汰,或者更进一步,必须坚定信奉产品为王,打造一批优秀产品,方能走的更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乘联会 牛宇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