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三大冲击重创巴西经济预期

三大冲击重创巴西经济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减速以及新冠疫情持续,这三大冲击已经重创今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等权威机构,近期均大幅调低对巴西经济预测。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巴西政府近期密集出台系列措施,立足保就业稳民心,着眼于解决疫情过后的经济增长难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中旬发布《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巴西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5.3%。世界银行则预测巴西经济今年收缩5%。4月底,拉加经委会发布预测报告显示巴西的跌幅将达到5.2%。三家权威机构的预测报告相互印证,今年巴西经济严重收缩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巴西是拉美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为应对疫情,医生出身的曼代塔之前主导卫生部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包括呼吁全国民众居家不出,保持社交距离等。而总统博索纳罗多次公开反对,认定只有老年人需要隔离,全面隔离将让民众失业,损害经济发展。两人的矛盾逐渐激化,博索纳罗认为曼代塔制订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时没有充分考虑对经济的冲击,于本月16日解除了他的部长职务,改由肿瘤学家泰奇担任。这位新任卫生部长就职后表态,他与博索纳罗完全站在同一阵线,将努力让社会尽快回到正轨。

世界银行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半年报告:2019冠状病毒下的经济》中写道,2020年初,受疫情及油价下跌因素影响,巴西资本外流加速,货币雷亚尔贬值了约五分之一。报告指出,外部需求疲软、石油价格波动以及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是巴西在2020年面临的三大冲击。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分析报告指出,截至3月份,巴西外贸表现基本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但是从第二季度开始,外部因素对巴西外贸的影响将显露。根据金融市场的预计,今年巴西外贸顺差将大幅减少,从去年约467亿美元下滑至350亿美元,而巴西央行的预测是下滑至335亿美元。

疫情发生以来,巴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巴西经济部表示,目前政府相关措施的总金额已达7500亿雷亚尔,其中包括直接向非正式劳动者发放每月600雷亚尔的现金补助。巴西央行也采取了措施,比如调整定期存款的准备金率,推出总额为1.2万亿雷亚尔的计划,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等。此外,央行还下调了基准利率,未来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巴西经济部4月23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允许雇主临时下调工资以及暂时停止劳工合同的政策使得至少350万人避免了失业。

巴西政府已经开始制订疫情缓解之后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4月22日,总统府民事办公室负责人宣布将推出“为了巴西”计划,以公私合营方式投入至少2800亿雷亚尔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借以创造10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他表示,公共财政将投入至少300亿雷亚尔,其余资金将由私营部门跟进。从5月开始至7月,经济团队将负责计划起草工作;8月和9月,各项目将基本确定;从10月开始,将大规模实施这个计划。

目前巴西各界普遍认为,受三重原因影响,今年巴西经济赤字将继续扩大。年初,巴西经济部预计今年赤字为1240亿雷亚尔,但是目前这个预测已经调整到4500亿雷亚尔。巴西INSPER研究所经济学家门德斯认为,在当前财政困境局面下,“为了巴西”计划很难推动,容易造成公共财政状况恶化,刺激利率上升,最终不但起不到拉动经济的作用,反倒会伤害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