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能源互联网注入数字经济新动能

能源互联网注入数字经济新动能

来源:《人民邮电》 作者:邓聪我要评论

今年3月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致力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对当前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也为推进电力大数据与各类社会资源的多元合作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在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为发展能源数字产业提供了重要机遇。

能源互联网注入数字经济新动能

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具体呈现,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崛起,与传统电网技术深度融合,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重要途径,大数据技术是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运行的核心技术之一,电力大数据也逐渐成为电力行业的重要战略资源。能源互联网是数字技术、大数据应用和能源电力技术的融合,发展电力大数据既顺应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也打造了电力企业新的增长点。

“能源互联网建设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志是电力大数据是否被实时产生、采集、处理、加工并形成高价值应用。深入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能够在赋能电网安全运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用户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说道。

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发展数字经济,电力大数据在能源互联网发展中的分量会越来越重,而能源互联网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将带动整个能源行业变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电力大数据彰显更多价值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加大对新基建领域的投资,聚焦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领域,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重点,投资约247亿元实施“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任务,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贯穿新基建始终。目前大数据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电力行业的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各个环节,成为电力企业运营的重要保障。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

“电力大数据必将作为核心要素,在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继业说道。他认为,发展电力大数据,应充分尊重数据发展规律,按照打通数据壁垒、激活数据价值、发展数字经济三条主线,系统推进建设工作。

电力大数据具有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时准确性强三方面鲜明特点。近年来,电力大数据的价值逐步呈现出来。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可以辅助政府掌握经济运行动态,预测经济发展趋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智慧能源等新兴业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能源精准监管方面,通过建立企业风险评估模型,可以提高能源监管效率和水平;在用户优质服务方面,通过建立基于电力大数据的信用体系,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门槛高的问题。

相信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与电力业务融合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潜力更加巨大。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人民邮电》 邓聪,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