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煤炭去产能有望改善供应格局 行业景气度回升

煤炭去产能有望改善供应格局 行业景气度回升

来源:中金点睛 我要评论

6月18日,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同时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

继续关停落后产能。

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再退出一批煤炭落后产能。煤炭规划院2019年5月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十三五”煤控中期评估及后期展望》中预计2019-2020年煤炭行业仍有1.8亿吨去产能的空间,考虑到2019年已经去产能1.1亿吨,我们预计今年或再退出7000万吨煤炭落后产能。指导意见中提到2020年煤矿数量要控制在5000处以内,考虑到2019年末全国煤矿数量为5268处,我们预计今年或将关停超过268处矿井,煤炭供给宽松格局有望改善。

严控产能置换。

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中提到要严格落实产能置换要求,自6月18日起,原则上不再实施产能置换诚信承诺,已出具承诺的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履行承诺。我们认为由于不再允许在产能置换方案中提前新建煤矿,新产能投放难度或将加大。同时由于监督力度加大,前期未落实产能置换中核减、退出的煤矿将核减产能或关停。

加快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

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进一步提升产能集中度,同时指导意见中提到2020年大型煤炭基地产量要占全国煤炭产量96%以上。在政策支持下,我们预计未来煤企收购、兼并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我们认为煤企提高生产规模后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产能集中度提高后也利于减少恶性竞争,在煤价过低时可以更有效的实施主动减产,使煤价稳定在合理可持续区间。

增加铁路煤炭运输

指导意见中提到力争将浩吉铁路2020年煤炭运输增加3000万吨以上,补强瓦日线集疏运配套能力,力争增加3000万吨以上。同时推进京津冀鲁地区公转铁,提高铁路运输比例。我们认为提高铁路运输比例有望提高拥有铁路运输业务板块煤企的利润。

煤价仍有上升空间。

5月以来煤矿限产叠加需求回升,动力煤价持续攀升。考虑到煤炭去产能有望改善供应宽松格局,叠加近期国内因矿难导致安全检查对供给形成扰动,我们认为煤价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目前煤炭板块P/B仅为0.86x,低于过去10年均值的1.86x,估值位于底部,具备配置价值。

风险

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煤价超预期下跌。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金点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