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北京 > 经济动态 > 前三季北京创业投资同比增230%

前三季北京创业投资同比增230%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前三季北京创业投资同比增230%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尚没有产品问世,但周文的麓柏科技公司已经拿到数百万元的投资。 

“找钱还是挺容易的。”周文显得很自信,信心源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我们的技术是集成电路创新,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存储,存储性能比现在的技术提高12到13倍。”

不仅仅是周文,在北京,只要有技术,就不愁没有投资。

据市科委统计,前三个季度北京地区共发生374起创业投资,同比增长59.8%,投资金额达269.29亿元,同比增长229.8%。北京的创业投资金额和投资案例数均占全国四成以上,分别达到40.6%和45.4%,均比2013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北京创业投资的案例数是分列二、三位的上海和深圳的2.41倍和4.16倍,投资金额则分别是1.85倍和8.08倍。

“我们希望让资本为智力‘打工’。”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用技术创新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并且在全球竞争中占据高端位置,而资本市场与技术创新结盟合作,则是加快技术创新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多赢之路。资本推动技术创新快速创造价值,与此同时,“投资智力”的资本也收获了比投资劳动密集型、能源消耗型产业更高的回报。

“明年预计是一两千万元收入,后年可以达到两亿元。”周文说,他公司的新技术已经申请15项国际专利,客户中也有了美国的大公司,周文未来还计划拓展全球云计算市场。周文公司的投资人邰志强就十分看好周文技术创新背后的增值。

不仅仅是邰志强和周文,随着技术创新的涌现,北京的创业投资正快速增长。目前,北京地区活跃的创业投资机构超过600家,居全国首位。投资比较活跃的VC(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有红杉中国、经纬中国、IDG、联想投资等。此外,北京地区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约千余人,天使投资机构约50家。

统计显示,北京的创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T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金融等行业。与此对应,投资机构也向更加垂直化、细分化发展,专注于某一专业领域的小型投资机构逐步出现,而创业者也愿意向更懂行的投资者靠拢。

创业投资与孵化服务紧密结合,“孵化+创投”多角度服务于创业企业发展,有效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如联想之星为创业者提供培训、建立交流联盟,同时配备4亿元天使投资基金。汇龙森孵化器在传统孵化服务基础上,还设立每年1000万元、总额1亿元的孵化投资基金等。

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共成立11只引导基金,资金规模超过80亿元。“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联合社会资本成立的“崇德生物创投基金”等,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化投资机构参与创新创业。“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达9.2亿元,与国内创业投资机构设立了24家参股创投企业,协议出资金额近40亿元。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美国250亿美元左右的天使投资资金总量相比,北京乃至全国的创业投资仍需提高,更好地发挥社会资本对创业企业发展的催化作用。

名词解释

创业投资,指通过向创业企业提供股权资本,并为其提供管理和经营服务,期望在企业发展到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收取高额中长期收益的投资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