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铁总:1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大跌9% 运量重回5年前

铁总:1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大跌9% 运量重回5年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原标题:铁总:1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大跌9% 运量重回5年前

受一季度经济下行影响,一季度铁路货运大幅下跌。中国铁路总公司13日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官方媒体报道称,这一数据同比下降约9%,其绝对数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而据一些铁路局反映,一些地区的铁路货运量甚至退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得益于春运客流大潮,一季度的客运全面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59077万人次,同比增长8.8%.1至3月份,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呈阶梯上升,分别为576万、689万和708万人次。

《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铁路系统人士处了解到,铁路系统今年的两大任务是"走出去"和"保建设".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加快,铁路装备出海会继续加速;另外,铁路今年将继续保持8000亿元的高位投资。

上述人士透露,货运是铁路运输的主要利润来源,大概占到总利润的七成,货运受累宏观经济明显下跌,这从另一方面也加大了融资压力。

建设高潮即将来临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公共产品投资方向,铁路一直以来深受高层重视。4月11日,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在重庆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提出"2015年要在去年取得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出席上述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铁路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再接再厉,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

2014年,中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历史最高纪录,至此,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

前述接近铁路系统人士告诉本报,各个部门都相当重视铁路建设,无论是项目还是土地的批复,都能较快落实。

马凯在上述会议上说,今年的任务之一是确保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通运营,使新线效益尽快发挥出来。此外,要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对今年安排的60个新开工项目,要继续实行任务书管理,落实各方责任,争取早日开工。

前述人士介绍,进入二季度,铁路投资和建设将逐渐进入旺季。下半年才是投资的高峰期,但二季度的投资完成情况也影响着全年进度。他认为,影响工程进度最大的因素是资金到位情况。

从地方来看,铁路建设高潮也将持续。据媒体报道,铁路"十三五"规划共接受各省上报6.9万公里、总投资约7万亿元,尽管国家铁路局在此基础上砍掉了2/3,但最终投资很有可能超额而达到4万亿。

高铁股13日集体冲高,截至收盘,相关板块大涨3.12%.

铁路多渠道融资

建设任务当前,作为铁路建设承担主体的铁路总公司盈利和融资情况却不十分乐观。铁总2014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铁总负债合计3.53万亿元,负债率达到了64.77%.

此外,货运的连续下降也降低了铁路本身的盈利能力。2014年年初,铁总总经理盛光祖曾提出冀望当年货物发送量32.8亿吨,同比增长2%.但最终数据却是货运再度降至30.7亿吨,同比下降4%,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货运量下滑。

今年一季度,货运量再次下跌,这无疑减少了铁总的资金来源。不过前述人士介绍,尽管近两年货运量下跌,但得益于货运价格的上涨,整体来看盈利还是保持在增长通道。

为完成建设目标,引资无疑成为铁总今年的头等大事。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多渠道引入外部资本的同时,去年,铁路发展基金公司正式成立,为铁路融资打下了平台基础;此外,铁总内部还提出要充分利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

李克强在上述批示中表示,抓好资金安排落实,尤其要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上取得更大进展。

此外,批示还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围绕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重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马凯也指出,深化铁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积极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推进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强化各项保障措施落实,进一步形成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整体合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