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教育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教育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社会教育产业的疫情影响分析

2020 年 2 月 5 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决定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 2 月底前不开学。这是继 1 月 23 日发布各级各类学校延缓至 2 月 17 日开学、各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在 2 月底前暂缓开展线下服务的通知之后,又一新的通告。

那么教育行业到底能支撑多久呢?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设计了“社会教育产业的疫情影响力调查问卷”。本次问卷首批收集了 32 份问卷,调研对象为江浙沪地区的社会教育机构/企业,涉及的教育领域有 k12 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儿童早教、兴趣教育、语言学习、出国留学高等教育教育信息化、职业培训、其他教育等类型。

在当前疫情严重情况下,线下教育显然难以立即开展。从问卷中可以看出,目前有线上课程/业务的教育机构/企业约占 34.4%,但是主要课程和业务全部是线上的只有 6.25%。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教育机构/企业中,语言学习和综合素质教育的机构/企业已经大量开展了线上教育。

社会教育机构是否做好了在线教育的准备呢?问卷显示,28.13%的教育机构/企业可以在 2 月 17 日正常开工/上课,可以部分开工/上课的有 12.5%,但 59.38% 的机构/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上课。而在可以开工和可以部分开工的机构里只有三分之一是有在线教育的。

那么社会教育机构能否支撑过第一季度,并有足够的资金开展在线教育呢?多数社会教育机构/企业在 1 月就有预收款,且教育产业 2 月一般处于淡季,所以疫情对第一季度影响在可控范围内。目前问卷中填写因资金链、现金流问题而不能开工小于 1%。根据 2020 新冠疫情教育行业企事业单位调查问卷显示,各大社会教育机构/企业第一季度的生存损失偏小,35%的教育机构/企业预计第一季度营收下降幅度在 10%-50%,40%的教育机构/企业预计第一季度营损失小于 10%,只有 25%认为第一季度的营收损失大于 50%。虽然第一季度现金流比较充裕,但教育机构/企业还是倍感压力。5 分为最高分,1 分为最低分,教育机构/企业压力感最大的是员工安全 3.8 分和获取新的订单 3.8 分,其次是现金流 3.4 分、支付员工工资 3.35 分、交付能力 2.75 分、还贷 2.6 分、违约金 2.4 分、物流运输 2.4 分。让教育机构/企业倍感压力的还有网上直播课技能、事业发展等方面。现金流依然是社会教育机构开展在线教育的瓶颈

目前只有 10%的教育机构/企业对开工日期并不敏感;25%的教育机构/企业最多能承受延迟开工 1-2 个月,35%的教育机构/企业最多能承受延迟开工 2-4 个周;30%的企业迫切希望能在 2 周内开工。 经历此次疫情,教育机构/企业想到的补救措施,排名第一的就是增加线上教学,后面依次是远程办公、创新产品服务、申请贷款补贴纾困资金等、促销营销、降薪裁员、没有措施、退出忍痛止损。

疫情之后,各教育机构/企业势必加大在线产品和服务的投入,但由于教育信息化和在线教育投入相对比较大,前期投入和投入产出比仍需要教育企业/机构认真研究和斟酌。此时提供教育平台的机构如果能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服务将逆势而上。行业研究院下一阶段将继续重点关注社会教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和在线教育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