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用防护服行业的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用防护服行业的影响分析

来源:综合 我要评论

全国总计医用防护服的产能约为为15万套/天,为估计全国防护服需求缺口为0.6万套/天。全国(除湖北)发热门诊数量有11122家,假设每家发热门诊平均医生数量为5人,全国(除湖北)需要防护服数量为5.6万套/天,根据中国工信部统计,湖北省每天约需要10万件医用防护服,全国总计医用防护服的需求数量为15.6万套/天。据中国工信部披露的数据,目前符合中国标准的医用防护服许可产能约3万套/天,中国医用防护服出口转国内的产能大约5万套/天,可紧急提升的防护服产能约7万套/天,全国合计产能为15万套。

图表 全国医用防护服需求量静态估计

注:需要防护的一线医生人数=全国(除湖北)发热门诊数量*每家发热门诊平均医生数量*人均所需防护服数量

全国(除湖北)需要防护服数量=需要防护的一线医生人数*人均所需防护服数量

全国总计需求数量=全国(除湖北)需要防护服数量+湖北地区所需防护服数量(中国工信部统计数据)

全国合计防护服产能=常规国产产能+常规出口转国内的产能+紧急可提升产能

一、医用防护服企业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截至2020年2月6日,我国医用防护服产品批文总数为48个,涉及43个生产企业。其中河南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数量排名第一,有15家,占全国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总量的35%;其次是湖北省,有5家,全国占比为12%;排名第三的是安徽省,有4家企业,占比为9%。

图表 2020年中国各省市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数量

单位:家

我国医用防护服产品企业主要集中在以河南、湖北为主的华中地区,区域获批企业总数为21家,占全国资质企业总数的48.8%;华东地区获批企业总数为12家,占总数的27.9%。

图表 2020年中国医用防护服获批企业分布情况

二、防护服规模

2014-2019年,中国个人防护用品市场的市场规模(按终端销售额计)由542.5亿元增长至87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0%。2020年初,中国个人防护用品行业在突发疫情的短期内出现产品脱销与价格哄抬现象,迅速拉动市场规模与增速增加。预计规模将近1000亿元。伴随疫情扩散,供需缺口出现,行业增长速度大幅提升。但未来自疫情稳定后,供需紧张局面将缓解,市场规模与增速回落至以往的平稳水平。

图表 2014-2020年我国个人防护用品市场规模

单位: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