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冰鲜三文鱼国际市场供过于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冰鲜三文鱼国际市场供过于求

来源:中国水产品 我要评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各国纷纷采取防控措施,导致冰鲜三文鱼国际供给渠道受到冲击。据“UCN国际海产资讯”报道,美国日前发布英国旅行禁令,令欧美冰鲜三文鱼贸易陷入中断。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水产品》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冰鲜三文鱼市场将供过于求,但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存在一定变数,取决于航空运力的恢复情况。

为防控疫情,美国日前宣布,将旅行限制范围扩大至英国和爱尔兰,3月16日生效,从这两个国家回国的美国居民将被隔离在指定的机场。这也意味着,未来一个月内,所有26个申根国家及英国、挪威和爱尔兰居民都无法乘坐客机前往美国。

据“UCN国际海产资讯”报道,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是欧洲海产品出口美国市场的重要枢纽,大部分法罗群岛、爱尔兰冰鲜三文鱼在伦敦机场中转,空运美国。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单一市场,年进口量约40万吨,约6%左右的欧洲三文鱼搭载客机运往美国,2019年从欧洲进口的冰鲜整鱼和冰鲜鱼片数量分别为3.6万吨、3.2万吨,从加拿大进口7.3万吨冰鲜整鱼,从英国进口2.1万吨(ITC数据)。报道称,伦敦机场关闭后,意味着所有欧洲三文鱼出口美国的渠道都被切断。

在上海费澳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鹏起看来,受疫情影响,国际冰鲜三文鱼市场将供过于求。“此次疫情对国际市场供给关系的影响,正在慢慢显现。在三文鱼主要消费市场,无论是欧洲、美国还是中国,消费需求都被普遍抑制了,但供给端的生产量并未减少。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内,国际冰鲜三文鱼市场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生产国的出口价格会走低。”

但这是否意味着国内进口冰鲜三文鱼也会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呢?徐鹏起认为,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较为微妙,取决于航空运力的恢复情况。他说:“目前看,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客运航班班次仍处于减少之中,许多航班取消,运输能力不足。尽管国际供应充足,中国市场也开始逐步恢复,但如果航空运输能力难以保障,实际上国内冰鲜三文鱼市场还会处于供小于求的局面。”

徐鹏起特别指出,受疫情影响,三文鱼主要养殖出口国家挪威、智利等,都出现了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就出口公司而言,本币贬值有利于产品出口,也是出口价格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中国作为进口国,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率风险会增加进口商的成本。徐鹏起说,“目前,快速回收货款,快速完成付汇,是国内三文鱼进口商避免阶段性风险的最好方式。”此次疫情对国内进口冰鲜三文鱼行业冲击较大。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需求逐渐恢复,冰鲜三文鱼进口量也会逐渐恢复。据徐鹏起介绍,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到3月底,冰鲜三文鱼进口量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的30%-40%;到5月底,进口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80%;希望到7月底,进口量完全恢复正常。

他还认为,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消费信心的恢复或许还要假以时日,企业不应该过于期待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而应利用这段时间修炼好内功,加强内部培训,下沉到渠道之中,帮助渠道做好恢复式销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水产品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