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随着5G、VR/AR等技术的成熟 将催动电商直播产业升级

随着5G、VR/AR等技术的成熟 将催动电商直播产业升级

来源:第一财经 我要评论

原标题:5G催动电商直播产业升级 | 滴水成海

伴随着5G、VR/AR等新技术的成熟,人们的体验感、获得感会进一步得到满足,以电商、娱乐、教育为代表的产业也将进行新一轮升级。

从过去的街头卖艺,到如今去映客看唱歌跳舞;从过去在游戏厅围观大神打游戏,到如今去虎牙看一堆大神打游戏;从过去在超市当推销员,到如今的淘宝直播......

时代在变,商业本质并未发生变化。街头卖艺、映客主播生存的根基都在于观众的打赏,游戏厅大神、虎牙主播都能够收获成就感,推销员、淘宝直播的目的都在于将商品卖出去。不同之处在于,映客、虎牙、淘宝直播面对的群体要远远高于街头卖艺、游戏厅、超市推销员,其收入水平、影响力也要远远高于后者。

者认为,伴随着5G、VR/AR等新技术的成熟,人们的体验感、获得感会进一步得到满足,以电商、娱乐、教育为代表的产业也将进行新一轮升级。

以电商直播为例,2016年开始,淘宝、蘑菇街等电商平台将直播引入平台,与图文、短视频相比,电商直播的信息触达和转化效率更高,缩短了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营销链路。在看到电商直播的优势后,阿里、拼多多、蘑菇街等各方纷纷加码,整个电商产业链路也在升级。

与图文为主的网红店一般一个月上新2次不同,直播基本天天播,每天播出至少4~6个小时,对于货品的款式要求巨大。“多款式、小库存”的特点,对供应链的速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电商直播的竞争,本质上还是人、货、场的竞争。在人方面,主播需要不断创新,形成差异化;在货方面,比拼的是商品的丰富程度、以及上新速度;在场方面,需要优化直播的场景设计,让内容更加丰富。

在电商直播已经完成了初步探索的基础上,伴随着新技术的革新,购物模式将发生改变,5G等新技术与直播电商资源融合,在购物中融入VR和AR,营造虚拟的购物环境,让衣服码数、颜色都能立刻展现在消费者眼前。此外,在销售模式创新方面,基于直播平台,通过5G网络,让消费者能快速、清晰、直观地了解产品细节,给他们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对于四年以后淘宝直播将会是怎样的状态,淘宝直播做过推演。“直播间可能会再诞生一个物种——超级直播机构,它是把人、货、场三个全部做到极致而出现的,他自己在内容运营端的整个达人体系、主播体系是非常完整的,兼具了广告公司+MCN机构+红人经纪,这样的一个角色。”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告诉笔者,在货端,拥有自主供应链、自主工厂、自造品牌,兼具自我孵化品牌以及对品牌提供服务、以及自己生产补货、仓配销的能力;在场端,拥有运营端对电商和线下都具有极其丰富的经验。

当前,人们看到张大弈、雪梨等红人自己开店,叫红人店铺;未来会出现“直播机构+MCN机构+商家+供应链”四合一的超级直播机构。

伴随着新技术的到来,笔者认为,映客、虎牙、淘宝直播等为代表的行业将打破时空界限,为消费者构建“真实”的消费虚拟场景,实现消费者与产品“零距离”接触的目的,进一步进行人机交互,深度沉浸的消费场景有望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第一财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