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2019-2020年三文鱼市场回顾分析 三文鱼产业前景乐观但增速放缓

2019-2020年三文鱼市场回顾分析 三文鱼产业前景乐观但增速放缓

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我要评论

2019年上半年,挪威和智利的三文鱼产量大增,令养殖大西洋鲑价格在2019年夏季一路走低。此后,在传统消费市场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需求不断增强的推动下,养殖大西洋鲑价格走势翻转,一路上扬,接近历史高点。

生产

大西洋鲑

据估算,2019年,养殖大西洋鲑全球产量增长约7%,达260多万吨。挪威总产量约为140万吨,智利总产量约为70万吨,苏格兰总产量近19万吨。2019年初藻华暴发,并未对挪威养殖大西洋鲑的供应量造成显著影响。

其他养殖三文鱼

据估算,2019年,挪威养殖鳟鱼产量增长了约24%。智利养殖鳟鱼产量也出现增长。2019年前9个月,智利虹鳟产量同比增长18.1%,达65,600吨;银鲑产量达7,900吨,同比增长了47.1%。

野生三文鱼

美国阿拉斯加和俄罗斯堪察加半岛野生三文鱼捕捞季节通常在夏末结束,2019年总捕捞量比2018年减少了13%,比2017年减少了4%。主要原因是粉鲑捕捞量低于预期。2019年底,来自加拿大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北极圈捕获的野生三文鱼数量创下纪录。研究人员表示,水温升高正在改变鱼类的洄游模式,更多的野生三文鱼向北极洄游。

市场

全球三文鱼三大市场——美国、欧盟和日本

2019年前9个月,以美元计算,美国市场增长领先于欧盟和日本。总体上看,全球市场对三文鱼总需求并未显示出减弱迹象,这一点可以从2019年末三文鱼价格因供应吃紧而出现迅速反弹中得到印证。这种需求不仅适用于养殖大西洋鲑,也适用于其他三文鱼品种,如养殖银鲑、虹鳟和野生三文鱼(如红鲑)。

中国市场

中国与挪威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成为挪威三文鱼产业加大力度开发中国市场的强大催化剂。自2016年以来,挪威对中国三文鱼出口增长了700%以上,但对华出口仅占挪威三文鱼出口总量的2%左右。苏格兰和智利的养殖三文鱼产品已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中国国内三文鱼生产商也在摩拳擦掌。为了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中分一杯羹,经销商们正展开激烈竞争。

三文鱼配送基础设施的发展仍在继续,电子商务在中国三文鱼零售销售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有观察人士担心,中国家庭接受三文鱼为日常食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文鱼增长预期需要下调。尽管如此,养殖大西洋鲑已经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日式寿司餐厅的主打产品。冰鲜大西洋鲑鱼片占据中国进口三文鱼的大部分份额。预计2020年,从挪威到中国的一条横贯欧亚大陆的火车路线,将作为空运三文鱼的补充运输方式。

贸易

2019年,挪威海产品出口创下纪录,三文鱼出口功不可没。在产量走高、需求强劲以及挪威克朗走软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挪威三文鱼出口收入大增。挪威海产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挪威三文鱼出口额达523亿挪威克朗(约合60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欧盟仍是挪威三文鱼出口的重要市场,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和韩国的市场份额正在增长。

2019年前9个月,智利三文鱼出口额增长了约4%,达31.5亿美元。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智利对其两个主要市场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加。不过,2019年全年出口额可能会受到智利社会动荡的影响。

价格

由于市场供应量增加,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挪威三文鱼价格走低,至2019年9月初,价格降至每千克40挪威克朗(约合4.4美元)。但随着供应趋稳以及年底市场需求强劲,挪威三文鱼价格开始反弹,令市场措手不及。与挪威类似,智利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冰鲜三文鱼鱼片价格也遵循了这样一种反转走势。

展望

2020年,全球大西洋鲑产量与2019年相比,预计增速有所放缓。挪威和智利的产量预计都会出现温和增长,其他大多数生产国的产量预计也会放缓。野生三文鱼捕获量的预测总是不够准确,但美国阿拉斯加当局预测,2020年,粉鲑捕获量会很低。

由于市场需求和价格在2019年底都接近历史最高点,三文鱼产业的前景依然乐观。FishPool在2020年上半年的期货价格表明,平均价格约为每千克68挪威克朗(约合7.66美元)。长期看,网箱养殖的各种替代方式仍在继续开发之中。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显示,目前已在规划中的全球陆基三文鱼养殖项目,总生产能力已达70万吨。与此同时,无论是挪威等传统生产国,还是中国等新兴生产国,都加大力度开展对三文鱼离岸养殖技术的投资与研究。

■编译自FAO GLOBEFISH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