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2020年一季度超市业绩提升 得益于居民消费以食品粮油为主

2020年一季度超市业绩提升 得益于居民消费以食品粮油为主

来源: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我要评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1-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在主要消费类型中,只有食品粮油、饮料、中西药品三类上涨,特别是食品粮油上涨12.6%,拉动超市业绩,而服装、珠宝等下降明显,百货业绩受到影响。在一季度上市公司的数据中,有明显的体现。

截止目前,A股上市的有13家零售企业公布一季度报告,其中以百货业态为主的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全线下滑,其中广百股份下滑54%,徐家汇下滑48%,益民集团下滑36%,杭州解百下滑33%,合肥百货下滑26%。新华百货和安德利下滑相对较少,分别下滑6%和2%。净利润则下滑幅度更大,广百股份、杭州解百一季度甚至出现亏损,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100%,除此以外,其他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同时,相应成本并无明显下降,部分费用反而上升导致毛利率降低。如合肥百货、新华百货,营业收入下滑,但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并没有明显下降,但财务费用明显上升,而杭州解百甚至出现销售费用、管理费用都上升的情况。需要说明的是,安德利的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非销售增长或成本控制所致,而是资产减值损失转回。

3.png

以超市为主的业态表现抢眼,除了人人乐和新华都近年因经营问题外,其他正常状态的企业均表现抢眼,疫情期间不仅营业收入没有下跌,反而增幅明显,净利润也随之大涨。如家家悦,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39%,净利润增长25%,红旗连锁营业收入增长24%,净利润大涨81%,三江购物营业收入增长19%,净利润增长40%。新华都的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一季报显示,主要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百货商业协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