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对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分析,对产业的影响,主要看冲击

1)是否影响到产业的正常运行,

2)是否对产业的供应与需求产生影响,

3)这种影响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是立刻的还是潜在的,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半导体产业主要是生产芯片等产品,为下游的系统应用公司供货,不直接面对消费者。所以,半导体产业与新型肺炎疫情的联系,相对而言是间接的。当然,目前用于体温测量设备中,需要芯片;而这一需求,在总需求中的比例较小。

就半导体行业而言,尚看不出此次疫情冲击,对产业的供应与需求产生直接的、结构性的影响。

疫情可能在短期内,会影响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量,系统应用公司可能会减少对芯片的需求;但这个影响是间接的,而且不会改变需求的长期趋势。

与供应相关的是半导体产业的生产。半导体行业本来就是技术与资金密集的行业,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在制造环节,生产上连续不间断的。生产的各要素与生产的各环节,对环境的依赖程度较小。根据有关报道,在武汉的长江储存,春节期间生产正常进行。

当然,在春节后,面临着回流的春运。从业人员能否正常回到单位,行业内的企业是否可正常复工,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但考虑到春节假期刚结束,目前不会对半导体行业及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

由于疫情在控制过程中,存在变动因素。半导体行业内的企业也要考虑应变的预案,需要思考短期的生产计划安排,是否需要进行调整。

以上的初步判断与定性分析,是在极为有限信息下进行的,需要根据疫情进程进一步研判。同时,需要与行业人员一起工作,分析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并思考相应的对策。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