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出版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出版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人民大众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对疫情的不断升级,各专业类出版社和机构积极响应,在第一时间陆续推出权威性的防治指导类电子图书和有声内容,比如,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广东科技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等等。这些数字化出版内容和有声内容,通过各类阅读和知识服务平台,以免费形式向公共提供,得到了良好的反馈。

各出版社和内容服务提供商也主动将自有优质内容资源免费开放给广大人民群众,用力所能及的形式,丰富人民群众假期的精神文化生活。咪咕阅读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全场电子图书免费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首批开放自有App“慕知悦读”平台上的 300 多本电子书资源;中信出版社免费提供 3000+电子书及 600+有声书,还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全年的“好书快听”权益;喜马拉雅免费开放包括儿童阅读在内的多项会员节目;免费开放的平台不胜枚举,大众可免费获得的资源数不胜数。

2020年1月30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出来《数字阅读行业战“疫”倡议书》,呼吁全行业积极响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集结数字阅读行业力量共同战“疫”。截至 2 月 3 日,《倡议书》得到了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当当云阅读、阅文集团、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到 App 等 50 余家数字出版行业出版社和机构的积极响应,联合出版社和资源提供商推出限时免费的专题栏目。

此外,各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平台更是发挥线上教育培训的优势,开放音视频课程,助力“停课不停学”。其中,中南传媒免费赠送包含小学到高中各阶段学习课程的贝壳网精品课、“小鹿听书中考学科音频课程”;“学习强国”与“学而思网校”联手,为全国中小学推出“在家上学(中小学课堂)”专题;清华大学为用户开放“个性化的高等教育专业知识库——文泉学堂”;中国知网和维普中文期刊将部分功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方便需要居家进行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的高校学生。

通过移动终端,实现电子书的阅读、有声书和知识付费内容的学习、获取相关教辅材料的配套音频和视频讲解,对大众来说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此次疫情的爆发,让大家再一次切身体验到了数字化内容传播的时效性,以及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数字化内容获取和学习的便捷、高效。

1.数字出版业务流程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相较传统图书的出版流程,数字出版的业务流程全部为线上操作,效率高、成本低、流程快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特别是此次疫情爆发正值春节长假,电子书可以完全跳过印刷厂印刷、物流运输和书店上架这些需要依靠人工实现的环节,直接通过数字化的传输实现制作、分发和上线,较纸质书具有更明显的优势。1月 23 日下午,广东科技出版社举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的新书首发仪式,随即,该本电子书便在全网传播。这些优势不仅仅促进了防疫类电子书第一时间的出版和发行,而且因为电子书可以随时实现修改和更新,应对突发事件,在第一版内容可能无法做到尽善尽美的情况下也可在后续不断及时修改、更新,不断完善已经发布的内容,这对于传统出版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2.数字出版行业产业链整合的优势开始逐渐凸显。

对于出版行业来说,出版产业链主要是以出版环节为基础开展的具有价值关系的上下游企业所共同组建的出版企业联盟。这对于数字出版行业来说也是一样的,但唯一的区别,是对于自建有数字化平台的出版社而言,这条产业链在出版社内可以实现一个完整的闭环,即数字内容的策划、编辑、加工、上线、销售,全部在出版社内部完成。这就让掌握数字出版内容的出版社对于自己的内容具有了绝对的掌控权。在此次疫情的突发事件中,各个拥有自建数字平台的出版社无需花时间和精力去协调产业链上各方利益,即可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在自有平台上开展各类优惠和免费活动。人教社、人民文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等均在 1 月 29 日前后开放了免费的自建资源,开放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于第三方平台。

3.现有数字化内容的盈利模式开始受到冲击,实现多方共赢成为数字出版行业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目前,基于互联网基础之上的数字出版,除自建平台外,出版方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内容盈利和广告盈利。对于内容盈利模式,主要可以细分为购买和点击两个模式。购买模式,就是用户购买单独一本电子书、一个音频课程,出版方与第三方平台实现分成收益;而点击模式则可理解为各个第三方平台推行的会员包月、VIP 阅读和限时订阅等模式。面对疫情,各主流第三方平台响应号召,开辟了限时免费的专栏,提供出版社机构的数字出版内容供读者阅读和学习。京东读书创新模式,在免费专栏内并没有修改电子书的价格,而是通过二人组队、分享后即可免费阅读的活动规则,即为用户提供了免费的数字内容,也为数字内容提供了分享传播的机会。对于这些第三方平台来说,内容全部来自于上游的出版机构,出版机构的内容生产必然需要一定的成本,包括组稿、编辑、排版等等,那么对于免费的销售模式,能为第三方平台带来流量的同时,是否也可以兼顾出版机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否扭转出版机构为他人做嫁衣的被动局面,将“关系链”升级为“价值链”,实现多方共赢,成为数字出版行业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4.数字出版行业中的在线教育或成为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本次疫情,各个省市政府发文延期开学,禁止线下培训机构开展各类培训的通知,让正值春季招生阶段的教育培训行业深受影响。作为数字出版行业板块之一的在线教育,一直是具有教育资源的出版机构关注的重点。以往,出版机构大多通过对纸质教辅材料的增值,为读者提供线上的配套教育音视频内容。那么,随着疫情的发展,原本扮演者辅助角色的在线教育将逐渐成为舞台的主角。

以教材教辅为主的人教社、外研社、华东师大出版社等均开放了电子教材及配套资源。当下,出版行业既往教育内容的储备是否足够丰富,能够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未来,出版行业能够发挥纸质教材教辅编写的教师团队优势,开发各类线上富媒体资源内容和培训,或将成为涉足在线教育板块的数字出版机构的发展机遇。

数字出版作为我国出版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已通过多年的探索,寻找到了独特的发展方式。优质的内容集成,互联网富媒体的技术支撑,高效、迅速、环保低碳的市场化优势,让数字出版行业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支柱。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背景下,进一步凸显了数字出版行业的优势。未来,对于数字出版业来说,必须要在充分了解、顺应读者阅读方式的基础上继续培养读者的阅读和使用习惯,进一步培育和拓展数字出版行业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核心的内容竞争力,实现数字出版行业的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