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尚处在发展过程中,而且,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因此,要判断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并不容易,我们只能从基本的逻辑和历史的经验中作出一些分析。

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影响

春节历来是房地产销售的黄金时期,一家人外出看房也是许多家庭欢度春节的一个节目。然而,今年春节期间,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人员的流动被严格控制,已经没有了看房的人群。房地产行业的整个销售活动已经停止。所以,这次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市场处于冰封的状态。

疫情对未来住房市场的影响

2003 年 SARS 疫情过后,全国一线城市的住房价格经历了大幅上涨。这种状况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必然会再次出现。

首先是大灾过后,一线城市发达的医疗水平和充足的医疗资源成为吸引人口流入的重要因素。其次,一线城市和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政府管理能力较强,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这些地区成为国人心目中较为安全的地区。尽管许多地区都有限购措施,但蜂拥而至的外来人口还是会对房价增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三,此次疫情,给广大中小企业的业主造成了重创,许多中小企业的业主将会退出所经营的领域,进而进入炒房队伍。而住房是炒房者最为偏好的炒作对象。

当然,这些中小企业的业主中,很多已经有许多套住房,有些人会抛出其中的一线去拯救企业,但这样的抛盘不会太大,对住房价格上涨的趋势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这次疫情也对购房者在住房类型选择上会产生一些影响。由于近日专家对于病毒粪口传播的风险作出了肯定的判断,加上 SARS 疫情期间香港淘大花园废水管对上下楼居民传播病毒导致多人感染和死亡的悲剧,因此很多人会对别墅类住房产品(包括独栋、双拼和联排)产生兴趣。

疫情对未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影响

商业地产中的商铺类地产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进入长期低迷的发展过程中。

最近一两年中,线下商业开始重新受到欢迎,商铺类地产有了一些复苏的迹象。

不幸的是,这次疫情,无情地扑灭了这个势头。

这次疫情更为深远的影响是可能会使企业经营的模式发生改变,许多地方对企业延期开工的要求,使得远程办公、在家办公等新型上班模式会提前到来,这也使得未来对写字楼的需求不断降低。而目前各地写字楼的供应已经处于饱和甚至过剩的状态,写字楼市场前景堪忧。

再加上这次疫情中,中小企业受到的重大冲击,许多经营者退出了所经营的领域,全社会的商业活跃度会有所降低,对商业地产的需求也会下降。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必然会给商业地产市场的前景蒙上阴影。

政策建议

一是严格控制住房市场。政府应该吸取 2003 年 SARS 过后房价暴涨的教训,对重点地区,严格执行限购现价政策,打击开发商捂盘的行为。住房价格的快速上升,不仅使得普通居民不堪承受,无力购房,也不利于吸引人才,影响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更为严重的是,快速上升的房价,会把经营领域的资金吸引进房地产业,助长炒房现象,而使得本来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更加失血。

二是大力扶持创业行为,这不仅仅是为了拉动对商业地产的需求,更是推动中小企业的大力发展,增强经济的活力,维护社会的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