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天津 > 经济动态 > 天津市研究制定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

天津市研究制定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天津市研究制定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

    天津市长黄兴国12月5日上午主持召开天津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的意见》,提请天津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强调,创新职业培训模式,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对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增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按照普惠实用、就业导向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在天津市建立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普惠性培训福利制度,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确保实现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副市长段春华、尹海林、曹小红、王宏江、何树山,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孙文魁出席会议。

    《意见》提出,天津市将通过政府培训补贴和津贴,鼓励和引导职业院校、企业、社会培训机构,重点面向45岁以下企业中青年职工、院校学生、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开展以“职业培训包”为主要模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有组织的培训和自学,使120万人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意见》提出要实行“双轨制”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包”、“校企双师”联合培养等三种培训模式。同时按照“需求引导培训、补贴对应等级”的原则,每年发布职业培训成本及市场需求程度目录。参加目录所列职业和等级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享受相应的补贴、津贴。

    会议指出,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劳动者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生产力水平提升才有保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高度重视劳动者素质提升,促进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高端领军人才可以引进,但高素质的产业大军必须依靠自己培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把实施百万人才培训计划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综合协调、指导推动和考核监督工作,将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主体作用,统一规则、统筹考虑院校规模、布局、师资、设施等情况,整合教育资源,主动对接企业,搞好培训服务。充分发挥企业主导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企业开展培训,着力提升职工技能。重视农村劳动力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转移就业能力培训和就地就近就业培训。要加强技能鉴定和证书的管理,确保人才培训质量。按照“培考分离”“考监分设”的原则,完善培训和鉴定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和相关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证书办理程序。以实现可查询、可追溯为目标,抓紧健全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和补贴发放管理信息系统,保障资金安全,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专项督查,及时跟踪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要加强政策解读,动员全社会共同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修订案)》。《规定(修订案)》共7章47条,重点对管理体制、设施保护、运营管理及应急处理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其中,增加了关于安全检查工作的规定,明确了安检工作相关制度、设施保障和责任主体,强调所有进入轨道交通乘车区域的人员均应配合进行安检,不得携带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规章落实,切实负起运营管理职责,重点抓好安检、应急处置等工作,保障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天津市危险房屋管理办法》。《办法》共33条,对适用范围、危险房屋的鉴定与治理、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规范,通过立法完善危陋房屋相关治理制度,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魏彧、韩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