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陕西 > 经济动态 > 陕西:今明两年要让所有群众喝上干净水

陕西:今明两年要让所有群众喝上干净水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陕西:今明两年要让所有群众喝上干净水

一桶是浑浊的黄汤水,铁锰超标,是乡亲们过去喝的水;一桶是清澈透亮的水,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乡亲们喝的干净水。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水利部调研时,看到这样对比鲜明的两桶水后说,今明两年要让所有群众喝上干净水,这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事关政府公信力。要打好这场攻坚战和保卫战,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不打折扣。

“今明两年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水,这不仅是国务院向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的庄重承诺。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和保卫战!”日前,省水利厅供水处处长李少毅如是说。

“两桶水”见证陕西农村人饮发展历程

李克强总理看到的两桶水,也印证着陕西农村饮水发展的历程……

2005年前,陕西实施了以国家投资为主的“西部人饮解困工程”和以陕西投资为主的“甘露工程”,主要是解决让乡亲们首先能喝上水的问题。2005年后,陕西开始实施高标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让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喝上了清澈透亮的干净水。

“吃穿不愁,过去最头疼的还是水啊!”11月26日,68岁的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村民蔡永明说,他和老伴一直居住在山脚下,子女在外打工,他在山坡上种了两三亩地,还喂了1头大肥猪和3头牛,日子过得美着呢。

“上世纪90年代初,村上弄过人饮工程,但水塔只有1.5米高,水量小,水压不稳,铁质管道年久失修生锈堵塞,时常流出来黄汤水。”老蔡说,今年磨坪村被列为饮水安全重点改造村后,村民们欢呼雀跃,自发筹款3000多元,投劳300多个。

就连81岁的寇长理,也自发地参与到施工当中,每天用背篓往工地背石头,一天下来要背三四十公斤。为了赶进度,村里的老弱妇纷纷给工地上送菜、煮饭。村民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共同的心声——早日喝上干净水。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项目投资6万多元,铺设2200米管道,全村人饮安全工程终于竣工。如今,村民们只需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据省水利厅供水处资料显示,2014年,陕西下达中省资金11.3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9.32亿元,省级配套专项资金2亿元,市县共落实配套资金4.1亿元,确保了全年计划建设2697处饮水工程全部开工。截至11月14日,全省已建成项目工程2509处,完成总投资13亿元,占计划资金94%;已解决农村饮水安全195万人,占计划人数的90%。

今明两年实现全省450万人安全饮水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将农村饮水安全列为“八大民生工程”之首,省政府还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人饮安全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省人大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陕西省城乡供水用水条例》,为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规范运行管理提供法制保障;同时,还先后编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覆盖了全省104个县区2480万农村人口及农林场、学校师生,且规划到村、项目到人;在全省遴选出500个集中供水样板工程,示范带动工程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06亿元,建成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万处,实现农村居民安全饮水2154万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2%。陕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

“今明两年陕西省还需解决45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但是,现在还面临着诸如项目工程分散、水源匮乏、造价上涨等突出问题。”省水利厅供水处处长李少毅说,为啃下这些“硬骨头”,让450万群众如期喝上干净水,陕西省今年首先采取简政放权措施,将“千吨万人”以下的农村饮水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减少了70%的省批项目。目前,省级审查完成项目报告11个,市县编报审查完成初步设计3400多个。其次,加快计划下达和配套资金落实,现已协调省发改委、财政厅,足额落实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配套资金。同时,严格建设管理,确保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

为了让项目工程永久造福群众,陕西省还在全国率先推行工程运行管理“三个一”模式,60个县(区)专管机构获批组建,47个县出台了运行管理办法,67个县建立了维修养护基金制度,组建农民用水协会5149个。同时,合理设置水源保护区,各县都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以确保水质安全。陕西还运筹帷幄地提早安排了2015年度项目前期工作,各地也上报了明年的投资计划,目前正在抓紧项目审核。

坚定的信心,扎实的作风,得力的措施,必将进一步加快陕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向三秦儿女兑现庄严承诺,实现今明两年要让所有群众喝上干净水的目标。(记者 郭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新冠肺炎疫情水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